核心提醒:曾經有說法是「隔夜茶不能喝」,否則容易患癌症。這種說法的依據是:茶葉經放置過夜後,其中的一些二級胺類物資可以轉變形成致癌物——亞硝胺。實際上,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隔夜茶」是指頭一天沖泡、經隔夜放置的茶湯。從科學的角度來理解,「隔夜茶」其實是經長期放置的茶湯,與早上衝泡、直至黃昏才喝的茶湯極其相似。這些經由長期放置之後的茶湯,其中的化學成份發生了較大變化。因為白日的氣溫比晚上高,在白日經長期放置的茶湯中的變化甚至比「隔夜茶」更為激烈。
  經長期放置的茶湯,最主要的變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經由氧化逐漸形成黃紅、紅褐色的氧化產物,致使茶湯的彩色不斷加深。因而,一杯清徹碧綠的茶湯放置久了,尤為是在氣溫較高的情況下,會失去原有的綠色,而不斷增添黃色、紅色的程度,茶湯的澄清度也會降低,而變患上愈來愈渾濁。無非,這些氧化產物都是無毒的,並不會對於人體發生危害。
  曾經有說法是「隔夜茶不能喝」,否則容易患癌症。這種說法的依據是:茶葉經放置過夜後,其中的一些二級胺類物資可以轉變形成致癌物——亞硝胺。實際上,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首先,二級胺類物資並不是茶湯中所特有,而是廣泛存在於得多種食物中,尤以醃臘製品中含量至多。即便是「隔夜茶」,人們從茶湯中攝入的二級胺類物資數量極其有限,遠低於人們從任何一種主食或者蔬菜中攝入的量。
  再者,二級胺類物資並不等同於致癌物——亞硝胺,二級胺類物資自身並非致癌物,而是需要在特定前提下與硝酸鹽共同存在、並發生化學反映才能形成亞硝胺。所謂的特定前提,囊括酸鹼度、微生物以及溫度等多種因素,也就是說,並不是茶湯中含有二級胺類物資以及硝酸鹽就會發生亞硝胺。
  此外,亞硝胺的致癌過程也需要必定的前提,即在人體內要達到必定的含量時才會發生致癌作用。據鑽研,亞硝胺要達到每一公斤體重吸收100至200毫克才有可能致癌,而且需要持續性大劑量的服用。儘管「隔夜茶」中可能含有亞硝胺,但其含量並不比其它食物中的含量高,根本不會發生如斯巨大的危害性。
  反之,人們在標準喝茶的時候,可以從茶湯中攝入較多的茶多酚以及維生素C,而這些化學成份都能夠有效地阻攔人體合成亞硝胺,是亞硝胺的天然按捺劑。
  儘管如斯,也並不是說「隔夜茶」不存在安全隱患。因為茶湯放置時間過久,茶湯中的蛋白質、糖類等物資是細菌、黴菌孳生的有效養料,於是,茶湯在長期放置的情況下存在滋長有害微生物的可能性,可能致使茶湯的變質。
  在茶湯的放置過程中,伴有著茶湯溫度的降低,所含有的茶多酚以及維生素等物資大高發生化學變化,致使茶湯的抗氧化能力降低,其養分以及保健價值也隨之降低。從喝茶的科學性來講,仍是要倡導現泡現飲,盡可能防止喝「隔夜茶」等放置時間過久的茶湯,這樣才能充沛施展茶葉的價值,為人們健康提供最佳的養分以及健康成份。http://honkihealth.i34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氣長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