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體育運動、勞動,或是在高下不平的路上行走以及上下樓梯不慎踏空時,均可能引起腳踝關節驟然向內或者向外翻轉而發生腳踝扭傷。腳踝扭傷後,輕者可致使踝關節韌帶拉長、扭傷,在腳踝處呈現瘀血、腫脹以及疼痛;重者則會造成韌帶撕裂,甚至發生踝關節骨折,此時傷者非但無法行走,而且疼痛難忍。那麼,腳踝扭傷後應該怎麼樣醫治呢?
醫治法子:
  一、舒筋活血法 
受傷者可端坐或者仰臥於床上,醫者(醫生或者患者的親屬)一手握住受傷者受傷的腳踝,另一手握住受傷腳的腳尖。先用握住腳尖的手遲緩地拔伸傷腳,以此帶動踝關節遲緩地拔伸,拔伸片刻後再讓傷腳分別向腳違以及腳心方向伸展與彎曲,以及向內以及向外翻動數次(動作要輕柔,不可使勁過度)。做上述動作的同時,握住腳踝的手要遲緩地捋筋通絡,但切忌在患部使勁按揉。按摩完畢後,將傷腳向腳違方向伸展,與小腿呈90度角後再輕度外翻,然後維持此位並用繃帶或者寬膠布包紮固定受傷的腳踝,限制傷腳的行走。包紮3周後,解除了固定,患者可開始練習步行。這期間患者還可服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藥物(如雲南白藥、三七片等),以增進受損群組織的修復。
二、藥物熏洗法  取新鮮枸骨(枸骨是一種常見的中草藥,也叫貓公刺、六角茶,該藥具備活血化瘀、舒筋活絡、祛風止痛的效用)的根莖1000克,用刀將其砍成碎塊後加入到5000毫升的水中進行煎熬。待水沸後再繼續煎煮30~60分鐘,然後將熬好的藥液倒入柱式的木桶(或者其他可浸泡傷腳的容器)裡,待藥液微涼(以降至皮膚能經受的溫度為最佳,切勿直接將腳放入剛熬好的藥液中以避免燙傷)後將受傷的腳放入藥液中浸泡,並用厚棉布或者其他東西蓋住桶口,以防止藥液的蒸氣外洩。浸泡傷足時,患者要不斷流動受傷的踝關節,以便使藥液能夠充沛熏蒸到患處。患者可每一次熏洗20~30分鐘,天天熏洗1~2次,直至痊癒。患者套用此法醫治重症腳踝扭傷時,非但沒有任何痛苦,而且療效顯著。
三、中藥外敷法 
取桃仁、乳香、沒藥、白芷各9克,紅花、血竭各6克,大黃30克,並將這些中藥研成粉末。取適量的該藥粉(視受損範圍的大小而定)與少許的麵粉、溫開水調成糊狀,直接敷於受傷的腳踝處。可每一2日換藥1次,一般連續用藥6天後,傷處的腫脹便會顯然減退,疼痛也可顯然減輕。再繼續用藥6天,傷處的腫脹與疼痛便可徹底消失,受傷踝關節的功能可恢復標準。
若果腳踝關節扭傷的程度對比嚴重,則可按如下的法子進行處理:
一、扭傷初期可用冰袋或者用冷水浸泡過的毛巾濕敷腫痛的踝關節。因為冷敷可以使受傷部位的毛細血管收縮,以防血管繼續向外滲血或者滲液,從而起到消腫、止痛的作用。
二、冷敷後可在局部腫脹處塗正骨水或者貼消腫止痛膏來活血化瘀。
三、受傷48小時後,可用熱水或者熱毛巾熱敷患處,也可用加熱的食醋浸泡受傷的腳踝(天天浸泡2~3次,每一次浸泡15分鐘)。這兩種法子都能增進局部群組織的血液迴圈,加快局部群組織對於瘀血以及滲出液的吸收,有利於受損群組織的修復。
四、韌帶損傷嚴重或者懷疑腳踝骨折時,應當即到病院做X光片檢查,以便及早確定病情,並進行對於症醫治。
此外,注意傷腳少運動,不要使勁去揉腳。在前24小時內要冷敷,最佳是隔半小時用毛巾冷敷一次,此外注意把傷腳墊高.到了次日,再用熱水泡腳或者熱敷,並用正骨水或者紅花油等揉腳,睡覺時把傷腳墊高,白日最佳把傷腳用彈性繃帶包紮,以防止二次扭傷,盡可能減少運動,相信3.4天後就會有好轉了!
注意事項:腳踝扭傷的緊迫處理辦法有哪些 腳踝扭傷後的護理法子http://honkihealth.i34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氣長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