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煙有害健康是群眾關注的焦點。有調查顯示,我國每一年逝世於煙草關聯疾病的人數為100萬,若果抽煙狀況患上不到有效節制,從現在到2050年將有1億中國人逝世於與煙草關聯的疾病,其中一半將在中年(35-60歲)逝世亡。儘管如斯,國人的抽煙率卻長期居高不下,15-24歲人群的抽煙率近些年來更逐步上升,而不打算戒煙者仍然佔了絕大多數。
  日前,記者參加了“戒煙一小時,健康億人行”於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病院舉辦的“戒煙體驗營”廣州站流動,有關專家認為,抽煙者非但對於煙害的認識依然不夠,也缺乏戒煙的信念以及法子。
  吸一支煙,至關於照了好幾回X光片
  依據中國節制抽煙協會的網上資料來看,中國人群對於煙草危害的認知度依然低下。即便是受教育程度較高的醫生,據一些調查顯示,95.1%的醫生只曉得抽煙與肺癌關聯,80%的醫生不曉得抽煙者易患冠心病。醫生尚且如斯,一般公家更不容樂觀。
  事實上,抽煙是許多疾病的患病危險因素,煙草幾乎可以損害人體的所有器官,諸如血汗管系統、呼吸系統、生殖系統、內分泌腺以及皮膚等。與抽煙關聯的疾病及病變囊括高血壓、CHD、中風、消化性潰瘍、癌症(肺、唇、口、鼻、咽、喉、食管、胃、肝、腎、膀胱、胰腺以及子宮頸)、COPD、哮喘、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陽痿、主動脈瘤、周圍血管病、粒細胞性白血病、肺炎、白內障、複製成影像檔病、髖關節骨折、牙周病等。抽煙量越大、煙齡越長以及開始抽煙的春秋越早,抽煙關聯疾病以及逝世亡的風險越大。
  “老百姓總怕照X光片對於身體有影響,殊不知一支香煙的煙霧裡就含有4000多種化學物資,而在其中的250多種有害物資中又有超過60種致癌物資,吸一支煙至關於照了好幾回X光片!”
  無非,因為抽煙造成的健康損害具備長期滯後性的特色,抽煙10年、20年甚至更長期關聯疾病才能呈現,所以在疾病呈現以前,抽煙者往往認識不到抽煙的危害。
  轉移注意力,抵制復吸誘惑
  即便有戒煙的決心,想要勝利戒煙也並不易。在“戒煙體驗營”裡,51歲的張先生奉告大家,自己曾經經戒煙戒了五六次,最後都以失敗告終,就是因尷尬以抵制各種各樣復吸的誘惑,尤其是已經經養成的抽煙習氣根深蒂固,更難扭轉。“我原本就有清早起床抽煙的習氣,不吸就覺患上沒精神。再加之平時應酬多,大家都抽煙,我一個人像呆子同樣杵在那,很難受。而且別人給我遞煙,礙於面子我不好回絕,只能吸一支。這樣一來,煙也無法戒了。”http://honkihealth.i34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氣長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