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餬口壓力大,白日忙工作,晚上忙家庭,讓得多都市人落下了失眠的錯誤,總以為是小錯誤卻忽略了身體的健康。看看專家解讀壓力過大致使失眠,可能忽略了心理疾病的緣故。
  像大多數年青媽媽同樣,范女士天天都感到筋疲力盡,只能在3歲的兒子打盹時才能喘息片刻。有一天黃昏,范女士陪兒子在家裡搭積木,她覺患上眼皮愈來愈繁重,最後居然睡著了,直到兒子拍打著她的臉:「媽媽,快醒來。」范女士才恍然從夢中醒來,發現身上大汗淋漓。在門診室,她奉告醫生,從孩子出生至今她沒有睡過一個整覺。兒子小時候,一晚上醒五六次,她跟著一晚醒五六次。孩子大一些,能一晚上睡到天亮,她卻落下失眠的錯誤,經常孩子小手動一動她就會驚醒。這對於身在職場的范媽媽來講是痛苦的折磨。「我教高中語文,壓力很大,因為睡不好瘦了整整20斤。」范媽媽說。
  對於於今年26歲的陳麗(化名)來講,若果沒有了失眠的困擾,餬口將是多麼美妙。陳麗怎麼也想不明白,上學時從來只有耽心早上睡不醒的她,現在一覺只能睡到早上五六點。「天天早晨三四點醒來,看著窗外依然漆黑的天,看著身旁還在酣睡的丈夫,我只能無奈地等天亮。」陳麗說。擔任軟體專案師的她,24小時有16個小時在電腦前。每一當夜班回家,明明已經經很睏,卻頭痛患上睡不著。
  睡不好引起四種疾病
  專家解釋說,因為怕失眠,所以看電視、聽音樂或是玩電玩的時候睡著;強制自己按「點」上床睡覺、早上起床,而且這時間「點」總在調整;自然醒來後,想著再「賴會兒床」,強制延長睡眠時間;晚上不睡,白日補覺,雙休日的補覺;工作壓力大,晚上需加班,在高強度的工作收場後馬上入眠等,統稱為「垃圾睡眠」。垃圾睡眠常引起多種疾病。
  抑鬱症
  情緒低落、常感到倦怠或者缺乏活氣、坐立不安,焦躁不安,這些都是抑鬱症的表現。咱們經常聽到「失眠抑鬱症」說法,的確,失眠以及抑鬱之間有著天然的聯繫。
  健忘症
  早上出去上班,發現健忘帶做完的策動,趕緊回家,到了家裡卻逝世活想不起來健忘帶了什麼;公司的晨會上,老闆顯然可以看到你眼神散漫,回答問題時反映遲鈍、時常犯錯;一天的工作開始了,明明是領導剛剛叮囑下來的工作,你卻望著領導離去的身影摸不著腦子,「領導剛才好像是說……」
  打鼾症
  天天晚上,因為你的呼嚕聲把別人吵患上睡不著,別人還以為你睡患上很香甜,事實上,因為打呼嚕,也讓你自己睡患上不解乏。不僅如斯,晚上有時還會因為打鼾把自己憋醒,並且患上慢性咽炎。此外,次日早晨起床也會覺患上頭痛口乾,白日沒精神,注意力降低,情緒還無比急躁易怒。
  習氣性脫髮
  早上起來梳頭時,發現頭髮大把大把地脫落,連自己都嚇了一跳。看著一頭錦繡的秀髮,一天天減少,最後不患上不忍痛割愛,剪成短髮。你是否想過,這是因為「垃圾睡眠」引起的呢?睡眠時間的長短與脫髮無顯然關係,然而脫髮卻與睡眠質量親密關聯。
  半數失眠暗地裡暗藏心理疾病
  專家強調,激素的變化並非影響女性睡眠的僅有因素。壓力、疾病、飲食、餬口模式以及睡眠環境、女性的社會地位等,都會陰礙女性的睡眠。在臨床上,醫生碰到得多病人,因為晚上睡不好,白日呈現了頭痛、胸悶、胃腸功能紊亂等一系列軀體症狀。這時,他們往往認為失眠是由這些軀體症狀引起的,於是針對於這些症狀去各個有關專科求診。但他們偏偏沒想到,失眠的發生其實以及心理障礙有關,失眠自身也是心理問題的症狀之一,而其他的軀體症狀其實恰是因為心理障礙引的。專家指出,其實約有一半以上的失眠患者都存在心理問題,而對於於女性來講,引起失眠最常見的心理問題是抑鬱以及焦慮。因而,當你遇到失眠的困擾時,可能不光要檢查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還要留心是否存在應該及時調節以及疏導的心理問題。如不及時採取正確的法子醫治,可加劇其焦慮以及抑鬱症狀,並使其失眠問題更為嚴重。
  養成好習氣換回好睡眠
  專家建議說,要想有個好睡眠必需養成好習氣。
  1、睡前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以及濃茶,睡前8小時就要對於這種食物敬而遠之。此外,睡前不要吃患上太飽,但太餓也會影響睡眠。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牛奶有助於入眠,但對於於牛奶過敏的人,可以吃個蘋果或者吃片麵包,效果是同樣的。素日多食用一些可以提高睡眠質量的食物,如紅棗、百合、小米粥、核桃、蜂蜜、葵花子等。舉薦兩種食物的做法(新鮮百合1個,冰糖適量,將百合煮熟後加入冰糖便可,還可加入紅棗。此法非但可以匡助入眠,減少惡夢,還有美容養顏的作用。)牛奶燕麥片(燕麥片1份加入3份牛奶同煮15分鐘,加入白糖,可作為晚飯的粥品,非但安神,還可潤肺通便。一般燕麥片較硬,煮起來費時,使用速食燕麥片較好。)
  2、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週末不要睡患上太晚。若果週六睡患上晚週日起患上晚,週日晚上可能就會失眠。
  3、睡前不要做激烈的思考,例如有些人喜歡在睡前把自己當天以及明天的工作都想一遍,這樣的思考就會使大腦過度興奮,無益於入眠。
  4、選取鍛煉時間。下晝鍛煉是匡助睡眠的最佳時間,有規律的身體鍛煉還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切記睡前不宜激烈運動。
  5、不要在床上做與睡覺無關的事情,例如在床上看電視、看書等,要讓自己的大腦形成前提反射,讓床只以及睡眠發生聯繫。
  6、大睡要放在晚間。白日打盹可能會致使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日睡眠時間嚴格節制在一小時之內,且不能在下晝3時後還睡覺。
  7、維持安靜的睡眠環境,睡覺時關掉電視以及收音機。
  8、不要太在乎睡眠,失眠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壓力,有壓力反而更睡不著。
  9、臥室維持適宜的溫度,稍涼的環境有助睡眠。http://honkihealth.i34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氣長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