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提醒:天然石材、電視、電腦、儀表碟、火災報警器、煤灰等均存在放射性;吸兩包煙等於拍次X光片
3月11日,日本東北海功能變數發生9.0大地震,並引起海嘯。3月14日,地震災區的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群組,步1號機群組“後塵”,發生****,核電站放射性物資外洩,令世人耽憂以及恐慌。昨日,核電專家以及醫學專家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不約而同地表示,咱們在做好核事故安全防範的同時,更要防範日常餬口中常被疏忽的核輻射,盡量減少無須要的放射性污染。
人類自古以來與核輻射共存
“核輻射,自然界到處存在,人類自古以來就與其共存。”廣東核電集團公司姑蘇熱工鑽研院進階專案師高擁軍說,自然界的核輻射囊括天然放射性物資發生的核射線、來自宇宙空間的高能宇宙射線以及人工出產的放射性物資三部份。咱們周圍的土壤、空氣、水、食糧等,都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資。
核輻射主要有α、β、γ三種射線,高擁軍介紹說,α射線穿透力小,一張紙就可擋住,但其一旦進入人體,則會造成較大損傷;γ射線的穿透力很強,需用鉛板才可擋住;β射線較為“中庸”,塑料板等便可擋住。
日常餬口更要防慢性輻射
像日本大地震核洩露這樣的急性核輻射畢竟為少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環境衛生學系主任王愛國教授說,日常餬口中,咱們更要注重防範小劑量慢性輻射。電視機及電腦顯像管玻璃中、天然石材、煤灰、瓷磚、夜光鐘錶、儀表碟、煙霧報警器以及假牙、磁器釉等,均含有放射性物資。
“煙草對於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資具備富集作用。”王愛國尤其提醒,煙草中的放射性物資釙,隨煙霧吸入後主要在支氣管分岔處濃集,兩包香煙在支氣管分岔處發生的α射線輻射劑量,至關於拍次胸片,這也是抽煙者肺癌好發於支氣管分岔處的緣故之一。
成人持續受到輻射時,除了了宇宙射線、地殼環境中天然放射線外,每一年受到的放射線安全限值應不高於1mSv(輻射劑量單位,拍次胸片輻射劑量約為0.2mSv)。長期受到超過安全劑量的輻射或者一次性受到150mSv以上大劑量輻射,會令人體發生皮膚發紅、噁心、頭痛等不適,嚴重的可造成免疫系統損害,誘發白內障、白血病、腫瘤、胎兒畸形等疾病,甚至逝世亡,尤其是對於白叟、兒童、妊婦的危害更大。放射性物資會通過皮膚、呼吸道以及消化道進入體內,危害更大。
家用電器大多沒有放射性
日常餬口中,咱們經常說冰箱、微波爐等家電有輻射。有些妊婦還買來妊婦防護服,防範電器輻射。
高擁軍解釋說,家用電器可發生電磁波。電磁波按波長從長到短秩序序排序可分為:長波、中波、短波、超短波、微波、遠紅外線、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γ射線。以可見光為界,波長長於可見光的電磁波對於人體發生的主要是熱效應,對於健康影響尚無定論;波長短於可見光的射線,對於健康有害。手機、微波爐、CD、VCD影蝶機等家用電器發生的電磁波,屬於微波以及雷射輻射,不屬於放射性之列。
肥皂水清洗 多喝綠茶防放射損傷
“新房子裝修好了後,老婆看到地板磚有輻射的文章後,非要我撬了重鋪木地板。”劉先生說起妻子對於輻射的恐懼,頗有微辭。與此相反,不少人去病院拍片時,一直呆在X光室中等待,對於輻射無所顧忌。
同濟醫學院核醫學專家葉維新教授說,現實餬口中,對於接觸放射性過份地緊張、恐懼,不好;對於接觸任何放射線或者放射性物資都不在意,也不對於。他說,少用含放射性物資用品,室內多開窗通風,可減少放射性危害。
遇到核洩露時,盡可能不讓皮膚暴露在放射性物資的直接輻射下;逆風迅速離開核洩露地點;在安全地點廢棄身上所有衣物,用肥皂水或者高錳酸鉀溶液輕拭污染皮膚以及毛髮,隨後用溫清水洗滌。“酒精等有機溶劑會增進放射性物資吸收,不可用酒精等‘消毒’。”
“蜂蜜、杏仁、人參、黃芪有必定的抗放射損傷作用。”葉維新舉薦,香菇、綠茶、捲心菜以及胡羅卜等,可減輕放射性損傷。http://honkihealth.i34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氣長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