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提醒:有些老年患者急於醫治便秘,往往使用大黃、芒硝、番瀉葉等作用對比強烈的中藥。其實,這種做法並不正確。便秘的病情份類對比多,一味瀉下對於身體損害很大,有時會事與願違。那麼,老年人便秘應如何選用藥物呢?
  醫治便秘的藥物主要有哪些:
  容積性瀉藥,又稱鹽類瀉藥,如硫酸鎂,通過吸收大量水份,使腸內容積增大,對於腸黏膜發生刺激,增強腸管蠕動等作用而排便。這種瀉藥作用快而強,主要用於排除了腸道內毒物,或者與驅蟲藥合用驅除了腸內寄生蟲,但有必定毒性,現很少使用。
  刺激性瀉藥,若果導片、蓖麻油、大黃、番瀉葉等,這種瀉藥作用較峻烈,長期使用可能會對於腸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潤滑性瀉藥,又稱大便軟化劑,如液狀石蠟、甘油栓劑、開塞露、麻仁潤腸丸、麻仁軟膠囊、芪蓉潤腸口服液、大黃通便顆粒等,這種藥作用溫以及,不引起劇瀉,適於老年人、產婦、高血壓、術後及痔瘺患者。
  老年人便秘最佳選器具有潤下、補益作用的中成藥,即便是中醫辨證為實證,也不宜用瀉下作用太強的藥。無非,即使選取這種藥也不可長期依賴瀉藥排便,否則一旦停藥,排就可能更為難題。
  需要提醒的是,時常拉肚子的人或是長期吃瀉藥會致使體內鈉、鉀、鈣等離子及維生素的丟失,造成電解質紊亂以及維生素缺乏,患者可在醫生的指示下,適量補充復合維生素等。http://honkihealth.i34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氣長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