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動抽煙,又稱為間接抽煙,它是指不抽煙者暴露在抽煙者所造成的煙氣環境中,被迫吸入環境煙草煙氣的過程。
一些來自美國的鑽研呈文認為,與抽煙者餬口在一塊兒的不抽煙者患肺癌的相對於危險性是1.01,暴露於公共場所煙氣中的不抽煙者患肺癌的相對於危險性為1.04,這說明被動抽煙患肺癌的危險性增添並不顯著。科學家們一般認為相對於危險性低於2.0不能說明什麼問題。
被動抽煙比主動抽煙危害大嗎
這個提法自身就欠妥,抽煙者在抽煙的同時並非不呼吸了,也吸入環境煙草煙氣,也就是說抽煙者非但主動抽煙,而且被動抽煙,若果從危害角度講,抽煙者確定要比被動抽煙者受到的危害大,怎麼能說是被動抽煙者危害更大呢?這種說法顯然是偷換了環境煙草煙氣的概念,把環境煙草煙氣與側流煙氣混為一談,從而患上出了過錯的結論,或者是主觀上誇張了環境煙草煙氣的危害。只要咱們清楚了環境煙草煙氣的形成過程,這種說法就不攻自破了。若果說被動抽煙者比主動抽煙者更忍耐不了煙氣的“嗆”,確是實情,因為抽煙者已經經習氣於“煙霧旋繞”的環境。
科學地分析被動抽煙
被動抽煙問題已經提出多年,人們渴想真正撩開被動抽煙的面紗。這就請求首先有一個客觀、科學的態度。在鑽研以及鼓吹這一問題中加入感情因素,是每個理智的人不願看到的。
關於被動抽煙的公正看法,不應來自任何政府以及群組織的倡議,而應來自嚴格的科學試驗。分析應以科學的法子為前提。美國科學院的nas曾經說過:“尚未經由充沛試驗證實的設法稱為假如……當一個假如經由重複的反證後依然成立,而且其它假如不能發生所預言的結果時,這種假如就變為能夠解釋事實的理論。”
福建醫學院環境科學教研室有些人曾經測定了抽煙者與被動抽煙者的有關指標。他們測定了48名抽煙者、不抽煙者呼出氣中一氧化碳、尿中硫氰酸根離子、尿中可天寧的含量,並對於13名被動抽煙者進行試驗察看,其結果顯示抽煙者上述指標分別為不抽煙者的4、2、5倍,被動抽煙者受試先後呼出氣體中的一氧化碳、尿中可天寧增高不顯然,尿中硫氰酸根離子無變化。
關於被動抽煙的鑽研顯示:環境煙草煙氣對於非抽煙者的影響是存在的。例如捲煙煙氣對於人的眼、鼻、喉有刺激,會引起咳嗽等。但就呼吸機能測定的生理指標來看,沒有顯然的影響。丹麥以及英國鑽研人員進行的一項鑽研顯示,被動抽煙會引起非抽煙者暫時性的不舒適,除了此以外對於健康沒有負面影響。http://honkihealth.i34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氣長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